2022遠見USR評比屏科大奪綜合績效技職組首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2022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首度新增「綜合績效組」,本校隨即奪下技職組首獎,同時以「與土地和好的金色稻浪」一案,獲得生態共好組楷模獎。遠見雜誌於本日(4/13)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本校戴昌賢校長、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等獲得綜合績效獎的學校代表進行與談,戴昌賢校長分享屏科大在農業發展與建立環境、社會、人才培育上的各項特色發展與目標,期望未來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推動,進而影響師生、民眾、甚至向上擴散至政府機構,將生產、生態、生活與永續發展目標結合的更加融洽。

戴昌賢校長受獎時表示:「屏科大以地方智庫與農民的好鄰居自許,可能在USR一詞尚未出現之前,屏科大的師生就已經在做這件事了,我們長久深入在地陪伴農林漁牧各項產業發展,卻也從中發現許多生產與環境互相牴觸的地方,也因此引起校內許多老師努力深耕在保育、社區發展、智慧農業等項目,這些成果不只推動屏科大繼續在永續作為上成長,同時也希望透過學校的影響力擴散至政府修法、立法,建立更完善的生態人文共榮的永續思維。」

生態共好組由本校研究總中心王裕民教授領軍國際灌溉研究中心團隊以「與土地和好的金色稻浪」拿下楷模獎,該案特色主要係開發使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在土壤添加天然的環境益生菌改善土質並強化稻作根系,增加水稻田微生物多樣性,可達到節水30-50%,產量提升25-30%,健化植株減少農藥等優點,並降低水田溫室氣體排放。目前與各地農民有超過100公頃的水田合作,此友善農法獲得東元集團青睞,旗下摩斯漢堡皆使用本項技術生產出的稻米為原料,接下來更會在退輔會台東農場及三好米的邀約下進行品牌合作。該團隊的目標是將此智慧農法推廣至全台,期待在水稻產業的循環經濟架構下,達到永續發展目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屏科大強調永續與USR相互進行,目的在於跨越科系的藩籬,組織跨領域團隊,不但能夠讓系所教師帶領學生在技術上合作,更能透過不同專業的觀點互補,如同本次獲得生態共好組楷模獎的團隊,即是由土木系、生技系、農園系、生機系等組成。集結不同領域的技術及觀點,便有機會突破研究上單一領域的盲點,而創造出更多元創新且符合當代所需的新方法。

永續發展目標為國際新顯學,屏科大近百年的農校歷程,更是不斷精進符合時代的教育理念、及技術創新,本次獲得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綜合績效組首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的殊榮,不但要感謝產官學界先進樹立良好的典範,以及全校師生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將自己所學貢獻回饋至社會,而唯有建立校園知識多元性,並培養同學好善樂施的同理心,才是屏科大未來邁向百齡永續大學最正確的方向。

【延伸閱讀】

中央通訊社: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屏科大獲生態共好楷模獎
經濟日報: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 屏科大獲生態共好楷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