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1-2023遠見USR評比屏科大奪綠色校園組首獎 福祉共生組楷模獎_精選圖片

2023遠見USR評比屏科大奪綠色校園組首獎 福祉共生組楷模獎

《遠見雜誌》辦理USR大學社會責任評比來到第四屆,屏科大在今年增設的傑出方案類「綠色校園組」奪下首獎,永續綠大實至名歸。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蔡宜倫教授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方案參加「福祉共生組」,傳達動物是獨立生命體,以及成立公益血庫幫助動物的理念獲得評審認同,奪下該組楷模獎。遠見雜誌於本日(4/11)舉行頒獎典禮,並邀請屏科大張金龍校長、成功大學沈孟儒校長、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虎尾科大張信良校長、東海大學張國恩校長等各組獲得首獎的學校代表進行與談,張金龍校長分享本校在綠色大學推動上的特色,硬體設施上全面更新為節能裝置外,更在會議上分享本校校園發展綠色能源與永續環境上的作為,同時更將這些理念深植於課堂之中,讓校內師生皆有身為永續公民一份子的責任與認同感,未來能成為具備影響力守護環境的尖兵。

張金龍校長受獎時表示:「屏科大是以農業發展為主軸的綜合大學,過去農業生產與環境永續的議題一直存在著矛盾與衝突。我們也希望透過科技進步將更多友善環境的耕作方法與社會共享,綠色校園就是我們以學校作為大型實驗室來進行推廣各種綠色措施的辦法之一,如校內進行各項再生能源的開發、農林副資材的循環再利用、更新節能裝置、推廣校內大眾運輸等方式,都是校內行之有年的綠色作為,本次獲得遠見的肯定深表感謝,屏科大未來也將繼續為環境永續努力,發展更多更好的再生能源應用方式,與社會大眾分享。」

「福祉共生組」由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蔡宜倫教授以「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拿下楷模獎,該案特色主要為推廣公益動物血庫,建立公開透明的動物捐、輸血系統,並以屏科大獸醫學系專業的獸醫教學醫院設備,讓捐血犬隻有最完善安全、且是清醒的狀態下,捐出寶貴的血液,亦確保受醫療方的狗狗在有效的時間之內,可以得到符合血型、安全健康的血品。蔡宜倫教授在受獎時表示:「拯救生命,成就幸福,是我們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口號,也是成立以來強調的初衷,我們不僅是對動物捐、輸血技術的創新與提升,更希望透過動物血庫的透明化、公益化,發起示範作用,逐漸導正豢養血犬牟利所招致的動保疑慮,創造一個人類與動物福祉皆能共好的社會。」

屏科大在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已9年為全台第一,更是在逐年參賽學校提高的強大競爭下,穩坐亞洲第3,除了在設施上推動各種交通、能源、廢棄物節能減碳外,長久以來對於永續農業的耕耘不遺餘力獲得企業的支持,推廣「老鷹棲架」,協助農民以生物防治法種植作物,以保護農田生態系,更是產出「老鷹紅豆」、「官田菱雉菱」、「鴞旺來」等特色農產品牌。每年藉由學生實習固定在校外達仁、保力兩座實習林場,種樹、疏伐並進行生態調查、保護台灣原生物種。校內團隊研發低碳排水稻耕作法更是獲得國內食品企業讚賞,將旗下大片契作田以該農法種植,這些案例皆為屏科大為2050年淨零碳排作準備,本次獲得遠見雜誌的肯定,屏科大深感榮譽,也以持續推動綠色校園為己任,將永續校園的理念與大學社會責任的影響力,透過教育的力量,讓每個師生都能擁有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共榮,動物與人類健康一體的善循環,培育社會上的永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