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9-通億國際與屏科大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精選圖片

通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捐贈先進環控溫室簽約儀式

本校以發展熱帶農業研究、人才培育為校務發展重要目標,為符合現今科技及社會所需,農學院為培養高階農園產品技術人才布局,於今日(4/19)與通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訂「智慧賦能自動生產與冷鏈設施」捐贈合作備忘錄。由張金龍校長與鈦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明慶董事長代表簽署,研究發展處陳又嘉研發長、屏科大農學院徐睿良院長、農學院林宜賢副院長、農園系賴宏亮主任、梁佑慎副教授、鍾興穎助理教授、研究總中心綠能生物工廠程宛琳研究員、通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林泳辰董事長、黃啟軒專案經理、王政鑃機構工程師、黃亭瑜特別助理、劉子豪發言人、盟立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黃生明處長、吳韋達專業代表共同見證捐贈儀式。期藉科技產業的資金挹注農業科技產學合作資源,共同培育農業科技專業與跨域整合人才。

張金龍校長表示:「先進環控溫室可提升屏科大深化學生學習與參與度及智慧農業的生產,並加強未來國內實踐學習的平台,以期激發他們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本校與科技業界共同合作培育高階農業產品技術專業人才,除加強學生農業科技知識,精進教授課程,深化與產業合作,為農業生產注入新的技術和相關高階人才。期此符合國家再生能源政策且兼顧農園產品生產的綠能設施,為台灣農業及永續發展開創新契機。」鈦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明慶董事長表示:「通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配合工研院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進而投資農產事業體。該公司雖僅成立三年,但在蔬果批發及種植技術上已具有豐碩的成果,特別是在室內種植方面更結合工業自動化的科技農業以作為開發重點,計畫闢建0.7公頃規模大小的立體栽培場但擁有8.4公頃產能的基地,故日後極需大量高階農業專業人才並引進相關技術。經內部審慎評估後,選擇以農立校的屏科大做為合作對象,力促台灣農業轉型為科技農產業建立新里程碑。」

「智慧賦能自動生產與冷鏈設施」該場域佔地 288 平方米,規劃建置立體栽培技術並配備智慧監測系統;將是農園系環控農業實驗室與與園產品採後處理實驗室日後發展的特色。溫室內備有多層栽培盤並依序排置於栽培架上,盤間設置自動運輸系統,可自動將欲栽種植物運輸到不同的栽培位置並定位後種植,整體培育環境由智慧監測系統自動感知,依相關參數進行調節溫度、濕度、光照,以此達到精準生產的目的。不僅經濟效益極高,更可節省人力成本、水和肥料的使用;此外,還採用綠色能源,大幅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亦能降低能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屏科大與企業界結盟,不僅在設備上與時俱進,更是將人才培育的重責大任視為優先考量,未來的科技農業人才不只要具備生產管理的技術,更需要維護智慧設備、產銷規畫等跨領域專長,本次與通億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訂「智慧賦能自動生產與冷鏈設施」捐贈合作備忘錄,將是產學攜手共同培育專業化新農人才的良好典範,期待透過本次合作,讓屏科大師生皆能有更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為國家及產業創造新農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