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藝節水盆栽完成品

大手牽小手USR結合地方資源共創綠色工藝永續學習模式

屏東縣泰安國小環境保護與水資源永續校園之治校理念,與屏科大永續發展目標極為契合。作為鄰里友好的生活圈學校,泰安國小獲得之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推廣木工教育補助計畫,與屏科大高教深耕及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產生連結,由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侯博倫助理教授帶領團隊,8/14-8/18到泰安國小營隊服務,大學生將所學木工相關專業基礎與小學生分享,指導小朋友們熟悉木工機具後,逐步完成自己的作品,彼此都獲得了豐富珍貴的體驗。

泰安國小林廣文校長表示:「泰安國小早期是村民共同籌建的小學,為集合大家之力興辦的學校,對於地方環境教育與文化傳承扮演重要的傳承角色。透過本次計畫合作能和在地大學產生進一步具體合作感到非常高興,這是其他小學所沒有的資源」。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侯博倫助理教授說:「現在的大學跟以前的大學已經不太一樣,在高教深耕的理念下,課程更加重視學生課堂之外的在地實務經驗與社會參與度,期待大學透過課程與社區能有不同的火花產生。而大學社會責任則更加強調大學在地方的影響力,透過大學優質人力的投入來改變地方,為地方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與泰安國小持續的連結,並將木作技藝深化到小學。在雙方的努力下經過多次開發討論,進而發展出一款以木工技藝、創造力培養、環境教育與自然現象結合的教材,並透過5天的工作營,由屏東科技大學的學生從旁協助,小學生自行創作與實踐的方式,大手牽小手完成木藝環保盆栽體驗。」

在課程執行過程中,發現小學生從恐懼木工機具不敢使用,到完全接受能自主完成作品且逐漸熟悉上手,透過這樣的教學相長,師長們與大學生們可以明顯地看到小朋友們的成長,展現他們在各種階段發展的可能性。學童豐富的想像力與大膽的用色表現,透過回收寶特瓶再利用讓他們了解如何活用身邊常見的物件,發揮創意賦予新功能與想像力。課程最後再導入毛細現象、指導植物成長與土壤的關係,讓國小生完整學習木作技藝、環保回收、創造力與實作,進而延伸到身邊植物的生長與環境關係,極富教育意涵。

對大學生而言,從設計規劃營隊的教材討論、企劃到現地實作,手把手的落實自己的想法,並與同學和國小學員共同實踐,比起一般在課堂上學習的感受更加深刻,因此也吸引許多熱血的大哥哥大姊姊,暑假期間也願意到校協助該企畫的執行。除了服務後獲得的成就感外,大學師生走入社區,對關懷地方文化與需求的實際問題上也能更直觀的接收資訊,不斷調整團隊向外服務的著力點。  

本提案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及泰安國小四方的協作下,充分發揮各自的優點,更創造出新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