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排左至右:台中市獸醫師公會石金生理事長、屏科大獸醫學院連一洋院長、屏科大獸醫教學醫院蔡宜倫院長、全國動物事業群陳道杰執行長,前排右二:亞洲動物福利協會陳甄甄秘書長。

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與全國動物事業群推出公益「台中動物血庫中心計畫」

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為台灣首座公辦動物血庫,自2016年營運以來,本著「拯救生命,成就幸福」的理念,號召全台毛孩家長一起做公益,帶著家中健康的毛孩挺身而出,成為拯救生命的勇士。中心成立以來已招募到159位熱血勇士,拯救超過600位需要輸血的毛孩。中心主任蔡宜倫教授所帶領的團隊推行這項公益活動,榮獲2023《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評比-福祉共生組楷模獎,其公益性質之理念也獲得「全國動物事業群」的認同,進而合作成立「全國動物醫院台中血庫中心(NVH Taichung Blood Bank)」。該開幕記者會於3/12(二)上午9點在台中市全國動物事業群亞太營運總部舉行,由屏科大獸醫學院連一洋院長、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暨獸醫輸血醫學中心主任蔡宜倫教授、全國動物事業群陳道杰執行長共同揭幕,邀請臺中市獸醫師公會石金生理事長、社團法人亞洲動物福利協會陳甄甄秘書長蒞臨見證。熱血毛孩捐助的寶貴血液,經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制定的系統程序進行處理後,將血品授權予全國動物醫院台中總院專業保存及使用,同時屏科大也針對該套系統程序內的血液交叉配對技術展開相關培訓課程,俾利合作院方在進行血液相關醫療行為時,能更妥善的守護動物福祉亦提升醫療品質。

屏科大蔡宜倫教授強調:「拯救生命,成就幸福,是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使命,而支持中心使命的兩大宗旨即為:一、以公益為初心,保障捐、輸血動物福祉;二、捐血前、中、後層層把關,提供高品質和安全的血液品項」。中心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此兩大宗旨,深獲各界認同與支持,一起為守護毛家庭幸福而努力。

全國動物事業群陳道杰執行長對「台中動物血庫中心」的建立相當重視,自2018年即開始籌備該項計畫。會中表示:「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既是學術單位,設立的血庫也以公益為出發點,與全國動物醫院有著相同理念。身為屏科大校友,加上本院有許多屏科大畢業的優秀獸醫師,在種種機緣下,希望攜手向大眾呼籲寵物捐血、成立公益血庫的重要性」。全國動物醫院24小時台中總院於2019年成立台中第一座捐血站,2023年更進一步完成血庫中心的建置,依據屏科大獸醫輸血醫學中心的高規血品保存與使用方法,大幅提升院內動物緊急輸血救命的效率。

雙方合作完成血庫中心建置,將來持續以愛出發,致力維護動物福祉。熱血勇士們捐出的血品僅供臨床醫療使用,並明確紀錄各項血品流向,以滿足動物輸血醫療的需求為優先。而提供高品質的血品為一切前提,血品價格公開透明不以營利為目的,只希望為更多有緊急需求的毛孩提供費用合理且高品質的血液支援。期待透過此合作讓更多人了解並參與動物捐血的行列,為台灣動物福祉創造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