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8-賀!生技系團隊參加2023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奪金-精選圖片

賀!生技系團隊參加2023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奪金

生物科技系施玟玲教授領軍的發明團隊,包含張誌益教授、張清棟副教授與葉宗明講師級研究員及方奕閔、吳旻瑩二位碩士生參加「2023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以「苦茶籽類黃酮山奈酚抗器官發炎並改善大腦認知記憶功能」獲得金牌的好成績。該活動為全球指標性發明展覽,由馬來西亞科技創新部、高等教育部及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支持,馬來西亞發明協會籌劃主辦,本屆來自19個國家及730件作品參賽,於5月11日至13日在吉隆坡會議展覽中心盛大舉行。

施玟玲教授表示,本發明使用台灣本土苦茶籽榨油後之殘渣,精準製備富含類黃酮之萃取物,純化分離出單一化合物,結構鑑定後確認為山奈酚三糖苷,純度達98%以上;先以細胞實驗確認其安全濃度範圍及抗發炎潛力,再以小鼠動物模式評估其抗局部發炎、保護器官及修復大腦損傷的功效。

張誌益教授說,結果顯示製備之山奈酚三糖苷能抑制小鼠耳朵發炎腫脹,效果優於已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吲哚美辛;組織病理分析證實口服化合物能保護小腸絨毛,減少細菌脂多醣體誘發之肝臟與腎臟細胞損傷,另以Y迷宮行為分析,發現餵食化合物能修復腦部發炎並顯著改善小鼠認知與短期記憶能力。分析血清、大腦皮質、海馬迴、肝臟及腎臟抗氧化酵素與基因,發現服用化合物小鼠體內抗氧化系統酵素活性提升、促發炎細胞激素濃度及第二型環氧合酶基因表現降低。

張清棟副教授強調,綜上,由低成本且生物量龐大的農業副資材中製備機能性類黃酮化合物,落實農業循環經濟,並已完成其生產流程與品管平台,確認服用劑量安全性,並能透過調控抗氧化及發炎基因而抑制局部發炎、保護多重器官並改善大腦功能,已能應用於預防發炎保健食品之產品開發。

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WIIPA)及台灣發明商品促進協會(TIPPA),聯合組織台灣81件創新發明品共同角逐發明獎項,全球發明家透過國際評審方式,遴選具有潛力的發明新秀。本次屏科大團隊在國際競賽上奪得佳績,除了感謝協會的支持,同時也感謝校內師長指導團隊、及同學們的努力,恭喜獲獎團隊,喜訊與全校師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