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6 新台灣農業之光誕生!屏科大見證水稻大幅提高有效分蘗技術-精選圖片

新台灣農業之光誕生!屏科大見證水稻大幅提高有效分蘗技術

農園生產系與全盈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今日(5/16)日早上10:00在綜合大樓IH457,共同舉辦「植物生長劑對水稻生長與產量之影響研究暨水稻支支出穗栽培技術成果」發表會。由農園系趙雲洋副教授成果說明,以水稻生育期進行試驗,分別在水稻分蘗盛期、曬田復水時期及幼穗分化期等三個時期進行,配合全盈生技公司多年研發的植物生長劑有機資材有效提升水稻出穗率。在水稻生育正值抽穗期,使用植物生長劑處理組可發現水稻有效分蘗數增加,抽穗與開花時間提早,水稻抽穗時期一致。經調查後發現處理組可提高34%的有效分蘗數,後續可針對稻米的理化特性與品質再進一步分析。

本校張金龍校長表示:「減碳為全球共同的目標,水稻產業是人類重要的糧食及經濟來源,如何兼顧經濟及永續,是未來關鍵的世界趨勢,屏科大向來以發展科技農業為校務主軸,我們希望將更多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實際在田間應用,本次與全盈生技合作,使用植物生長劑提升水稻產量,可以看到對比兩組田間實驗的成果差異,有助於提升產量與產值,期待未來能串連更多產官學研,大家一起共同為減碳永續發展努力。」全盈生技謝宏政總經理說:「此技術能使水稻植株強健,誘發水稻支支出穗,不同分蘗齊出穗與降低未成熟率等優勢而提高產量,是否可同時提升稻米品質,就交由屏科大的團隊繼續研究。」

農園系趙雲洋副教授說:「目前水稻慣行農法施用過多化肥與農藥,對栽培環境影響極大。農藥破壞田間生態系、肥料反會使水稻病害更加嚴重。我們利用水稻友善農法,找出生長期間每個關鍵時刻,如:插秧初期,利用調節水田水位,可有效抑制水田雜草生長,再以微生物製劑與精油進行病蟲害防治。全盈生技公司經過多年研發,成功開發出有效提升水稻出穗率產品,有益環境健康又能提升產量和產值。」

趙雲洋副教授同時表示:「此支支出穗的技術增加34%有效分蘗率,不但使水稻可提前抽穗,更可使前後批的分蘗同時出穗與開花使抽穗期一致。預期可以減少未熟粒並提升稻米品質。」

農業已逐漸邁向自動化與智慧化,田間農務管理也以植保機代替傳統農工。目前全盈生技公司以植保機將此技術應用於米廠契作戶,在高雄145與台南11等水稻品種,支支抽穗技術分別獲得驗證。

本產學合作研發「支支出穗作物增產技術」,符合SDG2「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之政策。未來可透過更多科技農業的栽種技術、無人載具等新式農法,將此支支抽穗的技術應用於產業界,配合友善農法栽培,不僅可提高水稻產量與品質,增加農民收益,更朝向「淨零永續、生態保育、暖心農村」的目標邁進。